close

  總聽說愛倫坡是所有驚悚以及偵探小說的開山祖師,推理小說家崇敬他就像木匠祭拜魯班那樣自然,忘了是哪位推理小說作家說(如果有人記得請不吝補充),她絞盡腦汁想了出其不意的情節,結果搞半天,愛倫坡早就寫過了,令她氣餒無比,心想一個百年前的死人都能夠贏過她,簡直想把這死人自墳墓裡挖起來掐死……有人這樣背書推薦,怎麼能不看呢?

  之前還不知道開山祖師稱號所為何來,看《莫格街兇殺案》看到一半就忍不住脫口驚呼:「咦!福爾摩斯!」以九把刀的標準還有現代著作權官司的頻繁而言,柯南道爾大概會被目為抄襲,聰明縝密的腦袋如出一轍,那古怪孤僻的脾氣也似相仿彿,連故事中神探有個(用來襯托神探之聰明縝密的)好友都原封不動複製到福爾摩斯系列裡。福爾摩斯中有一個我崇拜已極、印象深刻的段落,是福爾摩斯光憑肢體動作觀察一語道破華生內心所想,眼下看看,這可不是完全脫胎自《莫格街兇殺案》中的迪潘嗎?(原文請自行找來閱讀,因為是非常長的段落,在這裡不打算摘錄)

  福爾摩斯是標準的通俗讀物,更加平易近人一點,是比較商業化的作品,看愛倫坡的話則可以反覆品味幾遍,連迪潘和第一人稱敘述者那些富有哲理的語言都一併理解的話,看起來就更加有樂趣了。迪潘系列一共有兩篇,一篇是《莫格街兇殺案》,也是所有偵探小說的起源;另一篇是《失竊的信》,在這裡不討論篇目中關於推理小說的情節,我倒想摘錄一段我非常喜愛同意的段落,是迪潘對於數學家以及數學的獨特見解,與我的看法非常相近:

  「身為詩人和數學家,他肯定擅長推理,若僅僅是數學家,壓根兒就不會推理,那他準落入警察局長的手掌心了。」

  「……你不至於公然蔑視千百年來為世人所普遍接受的觀點吧,數學的推理長期以來就被認為是最完善的推理。」

  「可以打賭說,公眾的意見是愚蠢的,因為它迎合大多數人。我承認,數學家一直在盡力傳播你剛才說的那種流行的謬論,儘管它被當作真理傳播開來,可依舊是個謬論……數學是形式和數量的科學,數學推論只有用於研究形式和數量時才是合乎邏輯的,最大的謬誤是:竟把所謂純粹代數學的真理,當成是絕對的或一般的真理……數學公理不是一般真理的公理……兩個動機,各有各的意義,加起來未必等於他們各自的意義之和。數學上還有大量其他的真理,只有在比數的範圍內才是真理,可是數學家們出於習慣,總是根據這些個有限真理來爭論,彷彿它們具有絕對的、普遍的適用性一樣──而世人也的確以為他們是普遍真理。……一句話,我所遇到的數學家只有在平方根方面信得過……」


  簡直是寫到我心坎裡去了,我日前與朋友爭辯到底高中教育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對我而言,就是逼我們吞下一大堆垃圾然後考大學,最後像牛一樣反芻把它們吐個一乾二淨,如此腦袋才能保持清醒,腦袋容量就只有那麼多啊,裝太多屎可就沒有空間了──討論到數學的時候我質問想考法律的人幹嘛非得唸高中數學不可,對方非常理直氣壯的回答我:「數學可以訓練邏輯啊。」狗屁,數學跟邏輯推理才沒有任何實質的關聯性,如上文所言,假如你硬是要把數學邏輯套用到生活上的每件事情,你就會變成一個不通情理的白癡,懂數學的人不一定腦袋清楚,能夠正確的判斷事情。如果是那樣,就不可能會出現李家同這種邏輯不通的台灣良心。

  能寫出這樣文字的作家完全值得我起立致敬,沒錯,公眾的意見是愚蠢的,因為它迎合大多數人。費曼就說過:「我不敢說我比六十五個人(工程師)都聰明,但跟平均六十五個人比,我當然贏定了!」兩百年前的人了,腦袋比現在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清楚,而且兩百年前就有人寫出這樣的真理,結果大家還是繼續傳播(並且固執的認定自己也沒仔細想清楚過的)謬論,真一大怪事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壞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