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倫坡以驚悚恐怖聞名,據他自己說,他是一個「把滑稽提高到怪誕,把可怕發展成恐怖,把機智誇大成嘲弄,把奇特上升到怪異和神秘」的作者。其中關於「把機智誇大成嘲弄」這部分,較不為人所知,但愛倫坡寫起諷刺小說來相較馬克吐溫可是毫不遜色,因為我恰好兩本在差不多的時間一起閱讀,因此恰好能夠體會到作品中的嘲諷效果如此出色。《名人生活片斷》是在描述一個有著大鼻子的傢伙,由於他那近於藝術品的完美鼻子而受人崇敬,最後他和一個辱罵他的人決鬥,把那人的鼻子給打掉了。他如此洋洋得意,卻沒想到在一日之間他的聲譽一落千丈,於是他去拜訪他父親,對話如下:

  「父親,我生活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你有一個好鼻子,這是實在的,但布拉登納夫卻沒有鼻子了。你挨詛咒,他卻成了那天的英雄。就算你對,在法姆‧法奇,一位名人的偉大是與其鼻子的大小成比例的──可是,天哪!沒有人會去跟一位根本沒有大鼻子的名人去對抗呀!」

  實在是太好笑了,我並不是文學分析的專家,因此在此就胡亂提點個人淺見,我認為鼻子這個意象大可連結到腦袋,腦袋不像鼻子一樣長在臉上,虛實可是看不清楚的。人們常常喜歡跟那些「貌似聰明」的傢伙打交道,而根本沒人真正明察過他們是不是有真材實料,而當鼻子沒了,就好像突然不知道這傢伙的底細了,因而也就沒人膽敢對這人表達反對的意見了(其實我認為鼻子在這裡代表的什麼還有很大討論空間,這是我約略簡單的一點看法)。

  《怎樣寫布賴克伍德文章》也是嘲諷之作。本文敘述一位老師教他的學生如何寫出引人注目的文章,通篇提到的寫作方法簡直荒誕不經,令人失笑,但可怕的是居然確實有人是如此講究的在這些不值一提的虛偽小地方上下功夫,本文就像賞了他們熱辣辣的一巴掌,怕他們還要惱羞成怒哩。

  《與木乃伊的談話》很有恐怖的趣味(和馬克吐溫《古怪的夢》好像啊),一群人跟一個埋了幾千年的木乃伊交談起來,發現在木乃伊的時代居然樣樣進步過現代(簡直有以古非今的政治不正確絕妙趣味),以至於他們身為現代人卻屢戰屢敗,沒有一樣事物能勝過木乃伊所處的年代,試想閣下若被木乃伊看不起是個什麼滋味──簡單說,不是滋味嘛──於是這些傢伙幾乎全線崩潰,一直到最後才以藥學方面的一點進展取得些微的勝利。但筆者回到家後卻幾乎對生活的年代完全失去任何的興趣,打算也將自己塗上香料保存個兩百年,知道二零四五年總統會是誰──讀來真是非常有趣。

  一個作家本來要具有多樣性,畢竟作家就是不能被讀者看膩嘛。看這幾篇我看得津津有味,覺得好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壞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