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經看過一點愛倫坡的作品(也不過兩三個短篇),雖然很多人說他是驚悚大師,敝人在下倒是不怎麼有感覺,大概是現代人口味比較重,被驚悚電影跟恐怖視覺特效給養刁了,對這種非常古典的描寫方式都沒什麼感覺(話說回來,我對史蒂芬金兄可不是也沒啥感覺嗎,這樣是否不是書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

  不過我優點大概是不屈不撓,實在想要好好看看愛倫坡(講得好像去動物園看駱駝那樣輕描淡寫),於是從圖書館借來,很認真的仔細看下去,有些作家還真的是年紀大一點,多看幾篇才看得出味道來的,開頭看幾篇沒意思,仔細看看居然興味盎然,很有樂趣的看起來了,愛倫坡和張愛玲大抵被我歸類在這型(還是我之前年紀不到?)。

  但愛倫坡實在是太有學問的作家了,我自認書看得不算少,但有絕大部份看的都是當代作者寫的書,稍微有點年代的作者近一年來才慢慢涉獵起來,他講的絕大多數典故我都看不懂,而愛倫坡真可以說是那種「三字一引經,五句一據典」的作家,絕對當得起「博聞強記」四字。看不懂典故看他的文章大概少掉很多樂趣,但這也完全不是我能決定的事,假如能夠明白他提到的所有典故,那此人簡直當得起我叩頭三拜,太強大了啊。

  看愛倫坡的作品到頭來完全不是在追求什麼驚悚戰慄的快感,要有這種快感,那去看3D食人魚還是人形蜈蚣就好了,有聲有色還有3D特效辣妹豐乳巨臀,再怎麼講也比一本破舊不堪的書有看頭得多。看愛倫坡呢,是在追求一種哲學的反思,並且我常常被他書裡的好句子震撼,很像讀長詩,篇篇文采斐然,很有詩人的況味,之前看到一個句子就非常美,拿來放在MSN狀態上好久捨不得拿掉的:「在我出生的樓房沒有一塊磚/兒時讀過的識字讀本沒有一頁紙/狩獵的森林中沒有一棵樹/成人後所穿過的城市沒有一條街。」追求詩意與哲學,而又想要享受看小說的愉快刺激感,那麼選愛倫坡就很不錯了。繁複的意象以及諸多象徵姑且不討論(看小說講究那麼多幹嘛,又不是上文學分析課,有必要一篇看上好幾個小時,認真的一點點抓出來加以討論探究嗎?),見解頗有獨樹一格的清新之處,我看來常常在書案前默默點頭稱是,貌似神經病……對啦,我就是那種會看書看到喃喃自語兼嘻嘻偷笑的人。

  因為愛倫坡也很有可觀之處,所以就比照馬克吐溫,一樣是分好幾篇寫完,這篇是緒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壞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