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是不大看短篇小說的,不過也不是不喜歡,只是沒想到要接觸而已。迪諾‧布札第的《魔法外套》大概是近年來接觸的最早一本由單一作家寫成的短篇小說集,該書帶給我不少樂趣。

  短篇小說實在是忙碌時期的良伴,隨手拿起來看個一篇兩篇,作為睡前讀物也可,因為不是連貫的長篇,當然也就絕對不會耽誤手邊的要緊事,可以輕鬆愜意的慢慢看完而不會像染上毒品一樣廢寢忘食(當然啦,那又是另外一種癮頭了)。

  所以從圖書館借來兩位名大師的作品,一位是愛倫坡,另一位是馬克吐溫。

  馬克吐溫短篇小說選包含三十四個短篇,因為是相當舊的書,所以連封面也找不到(至少在aNobii上沒有),在這裡不一一列舉篇名了,挑幾個我特別喜歡的短篇小說講一下吧。

  國內的書特別喜歡導讀,我自己是不大愛看導讀的,尤其不喜歡在看書前先看(除非導讀是我喜歡的作家之流),非到全書看完無字可看,不肯翻回頭頁去看導讀的,看了也大概不怎麼認真看,隨便瞄瞄而已。

  導讀的人這樣寫這本書:喜愛吐溫作品的人很可能本身就具有強烈的狂妄性格,或者潛意識中潛伏著殘酷無比的種子!……WELL,所以馬克吐溫小說可以做為德州電鋸殺人狂或開膛手傑克的檢驗標準乎?

  但是某方面而言這句話講得也沒錯啦,吐溫的作品(明明就是姓但這樣稱呼莫名其妙的親暱,我最喜歡跟作家裝熟了)筆調輕鬆愉悅,讀來不帶壓力,看到末尾仔細一想卻悚然一驚,一股子涼氣爬上背脊……尤其擅長用乍看荒謬令人發笑的情節反諷社會現實(這根本不用我來廢話吧,誰不知道馬克吐溫是幽默諷刺大師),高明之處在於能夠激引反思,使讀者有機會思考社會常態的不合理處。

  如果一個價值漏洞百出,令人厭煩,那是不是因為這價值根本就不該被建立?在長期的社會洗腦下而居然還能夠對社會權威作出質疑,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們都能夠看見社會亂象,但卻往往難以看見根本的謬誤之處,看吐溫的小說真有醍醐灌頂之感,可以不厭其煩的再三思考,一本好書要耐咀嚼,吐溫這書看完要反省才行。這書也是超過百年以上的作品了,但好作家真是歷久而彌新的,了不起。

  因為這書我很愛,而且每個短篇都值得討論,也難在一篇文章寫完,所以分成好幾篇文章,這就當緒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壞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